隨機抽查2005年11月以來頒發了施工許可證的68個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,竟有28個項目達不到節能標準。昨日,市建委科教處案頭上,一份名為《關于建筑節能重點抽查情況的通報》的文件特別醒目。有關負責人稱,推廣建筑節能已迫在眉睫,相關情況已通報到各區縣,并上報給建設部和市委市政府。
調查
四成新建筑不達標
“我市節能降耗減排的約束目標能否實現,建筑節能工作十分重要?!笔薪ㄎ嘘P負責人憂心忡忡。據了解,我市原來的老建筑有九成以上節能不達標,自去年開始強制執行建筑節能50%的標準,對新開工項目采取“一票否決”制度,不符合節能設計標準的建筑,不得批準初步設計,不得頒發施工許可證,不得予以竣工驗收備案。但執行情況仍然不夠樂觀。
今年1月24日至2月9日,市建委組織4組專家,專門奔赴全市29個區縣,進行了長達半個月的建筑節能重點抽查。結果很意外:在新的建筑中,多達41%的項目達不到標準。市建委當即下令,不合格項目必須采取補救措施達到節能要求,拒不整改者將予以處罰。
現狀
個別區縣尚未開展工作
市建委稱,建筑節能發展很不平衡。主城區至少有80%以上項目都執行了節能標準,但遠郊區縣不容樂觀。
“個別區縣至今還沒有開展此項工作,拿不出一個符合節能設計標準的項目。”市建委有關人士表示,有些領導對建筑節能工作的認識,還存在誤區。
《通報》稱,被抽查的區縣中,節能工作開展得較好的有巴南、北碚、南岸、江北、大渡口、沙坪壩、開縣等7個區縣和經開區、高新區;節能工作有待加強的有大足、銅梁、梁平、萬盛等區縣。
















